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平安入校来,启航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3-10-12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平安入校来,启航新篇章

——我校2023级新生入校安全教育圆满完成

 

为迎接2023级新生入校,我校新生安全教育工作在学校党委、行政领导下,各相关部门积极联动、精心安排,全面、细致地进行规划部署,把握新生入学月的时间窗口,开展了一系列以平安入校来,启航新篇章为主题的新生入校安全教育活动。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动静结合,契合大学生特点,反响热烈。活动共分为四个篇章

   一、安全第一课,平安每一刻。我校邀请各分局反诈中心专家、属地社区民警与保卫干部为我校2023级新生进行了30余场“安全第一课”校园安全宣传教育活动。授课专家根据我校学生特点及案例,着重围绕国家安全、消防安全、交通安全、校园治安、反诈防骗、反邪教等方面进行深入讲解。他们强调,安全无小事,同学们要克服麻痹思想,认真掌握安全技能,提高风险防范能力。同时,专家们结合当前高校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多发的问题,突出反诈防骗主题,深刻揭示各类常见电信网络诈骗手法,提高学生识骗防骗能力。

二、行以宣传先,守平安阵地。学校发挥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视频号等线上宣传矩阵,通过转载推文、插画、视频等多种形式开展新学期校园安全宣传活动。在校园教学区、生活区等多处宣传栏展示安全宣传海报、横幅,借助学生社区育人空间、食堂多媒体展播反诈宣传相关视频、材料,上线“校园安全(防诈骗)教育课程”,将宣传做到全面铺开、全员参与,在校园内营造起浓厚的安全教育宣传氛围。

三、安全深入讲,平安我守护。915日至17日,我校邀请了安全教育专家为新生开展国家安全普法教育及禁毒宣传教育讲座。国家安全普法教育方面,专家从危害国家安全的典型案例入手,深入浅出地为学生剖析当前国内国际形势,教育引导学生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成为主动担当维护国家安全的时代先锋。禁毒宣传教育方面,专家通过展示新型毒品、禁毒案例分析、毒品危害等多个角度对在场学生进行禁毒宣传教育,提高学生识毒、辨毒、拒毒、防毒的能力。

四、安全第一练,平安伴我行。军训期间,我校进行消防灭火紧急疏散演练,全校9135名新生参与演练。活动邀请了区消防救援站指导员及军校教官作消防安全知识教育,讲解了火灾扑救、疏散逃生、ABC干粉灭火器的使用、消防水带接驳等消防知识,并组织每一位新生进行实操。随后开展消防疏散演练,随着警报声的响起,军训教官组织学生,迅速进入紧急疏散状态,全体学生用湿毛巾、手帕等捂住口鼻有序撤出宿舍;整个疏散演练活动规范、有序、紧凑、高效,按照预演方案设定的逃生路线,迅速而有序地到达指定安全位置。

   安全无小事,警钟需长鸣。本次新生入校安全教育,让新生同学把安全知识记在脑中、安全意识植根心间、安全技能练于身上;同时,本次安全宣传教育紧扣育人主题,充分发挥校地合作机制,把学生安全宣传教育想在前、做在前,让学生知风险、会避险,共同为平安校园建设助力。

 


上一条:喜讯!广工荣获小谷围街2023年度微型消防站业务技能大比武一等奖
下一条:我校2023级新生消防演练顺利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