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2022年“爱校助摆·文明出行” 校园交通安全建设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11-22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弘扬劳动精神,推动创建更高水平的安全文明校园与和谐校园,结合劳动教育课程和工作实际需要,现决定开展2022年“爱校助摆 文明出行” 校园交通安全建设活动,具体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爱校助摆·文明出行

二、活动时间

2022年11月23日至12月30日

三、活动对象

单车助摆劳动实践与交通引导志愿服务活动面向大学城校区课程安排有劳动教育的学生,文明出行宣传教育活动面向大学城校区全体在校学生。

四、活动类别

(一)单车助摆劳动实践

围绕劳动教育中的实践环节,第二课堂实践中的日常劳动类型,开展文明校园建设单车助摆专项实践活动。由学院担任劳动教育课程辅导员通过第二课堂成绩单系统发布活动劳动实践内容,有保卫处负责老师与安保人员和学院辅导员一起组织在规定时间穿着统一服装在相关地点组织将乱停放单车摆放整齐,放到规定黄线范围;引导提醒同学将单车停放整齐,停放到规定位置。

(二)交通引导志愿服务

围绕劳动教育课程中的实践环节,第二课堂实践中的服务性劳动,开展公益志愿服务中的校园建设志愿服务。由学院担任劳动教育课程辅导员通过第二课堂成绩单系统发布相关活动,志愿服务人员穿着统一服装,手持交通信号提醒设备。在高峰期车流量大的路段,做好交通疏导指引,提醒骑行同学礼让斑马线行人,对骑车看手机,随意横穿马路,违法占道,超速行驶等存在安全隐患的不文明骑车同学进行提醒。

单车助摆劳动实践、交通引导志愿服务具体安排

11月23日起,大学城校区每个学院轮流负责两天(附件1)安排上劳动教育课的班级同学,建议每天安排130名学生左右(可根据学院实际进行调整),完成后由任课老师做好记录根据课程要求给予相应成绩。主要区域和高峰时间段如下:

教学区:行政楼(5名同学、1名保安)、综合楼(5名同学、1名保安)、图书馆(5名同学、1名保安),时间为7时30分-8时30分;实验楼各楼梯口附近(10名同学、2名保安)、工学馆实验楼各楼梯口附近(10名同学、2名保安)、教1东面北侧(5名同学、1名保安)、教1西边南侧(5名同学、1名保安)、教2西边路面(5名同学、1名保安)、教2北边路面(5名同学、1名保安)、教3东边路面(5名同学、1名保安)、工大创谷(5名同学、1名保安),时间为7时30分-8时30分、9时30分-10时30分、13时30分-14时30分;教六天桥附近路口(10名同学、1名保安),时间为11时30分-12时30分;体育馆(5名同学、1名保安),时间为17时-18时;教学区西北门(5名同学、1名保安)时间为7时30分-8时30分、9时30分-10时30分、11时30分-12时30分、13时30分-14时30分。

生活东区一饭堂(10名同学、1名保安)、二饭堂(10名同学、1名保安),时间为11时30分-12时30分、17时分-18时;生活西区三饭堂(10名同学、1名保安)、四饭堂(10名同学、1名保安),时间为11时30分-12时30分、17时-18时、西区东门(5名同学、1名保安)时间为7时30分-8时30分、9时30分-10时30分、11时30分-12时30分、13时30分-14时30分。

(三)文明出行宣传教育活动

围绕12月2日全国交通安全日,开展交通安全活动月。

1.营造交通安全宣传氛围。各学院各部门要组织开展系列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活动,通过主题班会、条幅、宣传展板、校园电子显示屏、校园广播等线下方式,线下征集内容分为平面类(公益广告、海报,创意摄影、漫画)、视频类(短视频、微电影、动画片)与微信推文类,将交通安全融入校园文化中全面展示。

2.组织全国交通安全日系列活动。在12月2日全国交通安全日活动当天,各学院可以设置相关宣传展板、摊位,发放交通安全宣传页,进行交通安全签名活动。在12月开展交通安全主题班会,邀请相关交通安全专家组织专题讲座。

五、总结报送

各学院应广泛宣传、精心组织、加强引导,安排承担劳动教育辅导员老师专门负责推进2022年“爱校助摆·文明出行” 校园交通安全建设活动,活动结束后,各学院应做好宣传总结工作,鼓励通过图片集、微视频等形式记录与展示活动成果。

12月30日提交活动总结(含图片、视频等宣传素材)至bwczak@gdut.edu.cn

联系电话:黄老师 刘老师 020-39322109


附件:“爱校助摆 文明出行” 校园交通安全建设安排表


                                                              保卫处

                                                           学生工作处

                                                               团委

                                                         2022年11月22日


上一条:关于校内停放车辆交纳2023年停放服务费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报备外省进岛货车的通知